/  行政办公系统  /  财务办公系统  /  社交媒体:
支持我们 → 狮子会常见问答
  • 1.我觉得狮子会好像是一群既有钱又有空闲的人在一起搞的派对。不是吗?
    答:这是对狮子会的严重曲解!狮子会是一群愿意为社会有需要人士贡献出自己的财富或资源、并愿意牺牲自己宝贵的时间为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的组织。事实上,狮子会的活动往往让人们认识到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为珍贵,也让很多非常忙碌的人愿意挤出更多的时间参与其中。
  • 2.狮子会员缴交的会费是怎样构成的?

    答:狮子会员有义务按所属服务队定下的标准缴交会员会费。服务队收取会费后,每年要向广东狮子会、中国狮子联会缴纳一定金额的管理费。因为任何一支狮子会的服务队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需要更大团队的统一服务与支持。以广东狮子会为例,它要承担近274支服务队的组织发展、行政管理、宣传推广、对外联络、会员培训、办公经费、财务费用、秘书处人员工资等会务开支,而中国狮子联会同样有相应的管理职能,都需要费用开支。至于留存的会费部分,则用于服务队的办公开支、干事工资、会议费用等。

  • 3.我交了会费,但如参加活动较少,其它人会不会整天吃喝玩乐,那我岂不亏了?
    答:缴交会费与出席活动都是每个会员应尽的义务,不出席活动是对自己和对组织最大的不负责。狮子会的行政经费一般会承担必要的会议费用,但很多时候会议后的餐费习惯按AA制方式由大家各自支付。狮子会倡导平等、包容的精神,不应过分计较一得一失。
  • 4.我该怎样去了解狮子会的精髓?

    答:学习和实践是两个最好的途径。你可以登录广东狮子会、中国狮子联会或其它狮子会的官方网站,阅读狮子会的刊物(如广东狮子会内部刊物《南粤狮声》、各服务队的刊物等),或者参加狮子会的各项培训,从中学习狮子精神的人文精髓。而亲身参与狮子会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在这份感动事业中荡涤灵魂摄取养分,则更能让你进一步领悟狮子精神的奥秘!

  • 5.听说狮子会有很多参与培训的机会,这些培训都有些什么内容?
    答:狮子会是非常注重培训的学习型非营利组织,它会创造各种机会让会员学习与成长。常规的培训包括狮子会理事会成员培训、服务队干部培训、领导能力培训、讲师能力培训、团队的宗旨愿景价值观知识培训、团队最优会议规则培训、狮子会常识学习培训等。通过培训,力图让会员们熟悉和掌握一个优秀团队应当具备的岗位与责任、分工与协作、领导与追随的心态、知识和技能。
  • 6.我交了会费,还要捐钱捐物吗?
    答:缴纳会费是狮子会员的基本义务,而捐钱捐物以会员自愿为原则,狮子会是一个以社会服务为己任的志愿者组织,以何种方式支持狮子会的社会服务活动,各会员应遵循量力而行的原则,狮子精神更强调积极参与和真心奉献。
  • 7.任何社团在招收会员时都会有些特定对象,狮子会适合什么样的人参加呢?
    答:凡是热心公益和社会服务、愿意遵守狮子会章程的人,都可要求加入狮子会。由于狮子会的特点和自身的情况,目前加入狮子会的会员多以工商企业经营者、专业人士和白领高管为主,也有部分公务员和其它工薪阶层人士。
  • 8.听说狮子会有很多的活动,要开很多会,可是我真的没时间,那样适不适合加入狮子会呢?

    答:狮子会是一个非营利的公益机构,对会员参加活动不可能发出命令或强制要求,会员以自愿原则参加各种活动。狮子会的服务活动和会务活动都是较多的,由于会员均为兼职,如果某次狮子会的活动与自己本职工作或其它重要的个人安排发生冲突时,会员完全可自主决定是否参加该次活动。但如果某人在准备加入该组织前,已经将自己定义为“真的没时间”的人,那么,其个人主观上已经排斥履行狮子会的出席义务,作为不情愿承担会员基本义务者,暂不适宜加入狮子会组织。

  • 9.我自己入会没问题,可是叫我去跟别人推广我们的理念,总是有些不好开口,要不我自己捐钱算了,别叫我去跟别人宣传吧。
    答:每个人都可以按自身的特点参与慈善。但自己做善事,效果只是一己之力;如果有更多的人受感染而一起做善事,效果就会被放大无数倍。所以,学会如何宣传、推广、传播狮子精神(即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帮助的理念)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
  • 10.我知道某地方某些人群很需要帮助,我可以做些什么让服务队去帮他们的忙呢?
    答:每个狮子会员都可以向服务队提出具体服务项目的动议,但须由服务队办公会议表决是否采纳动议和实施该服务项目,服务队办公会议往往会根据本队的客观情况以及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因素进行表决。
  • 11.服务队队长为什么每年换届呢?

    答:狮子会组织文化的其中一项精髓是“轮庄制”。通过组织的每年换届,可以有效传承狮子精神,提供更多的机会让更多会员参与团队领导工作,实践不同岗位的角色与分工,领略狮子会“今天的领导者,明天的追随者;今天的追随者,明天的领导者”。

Common Problems
爱问的问题